翻開日記,發現以前畫的圖…(下圖)

日記斷捨離
一個斯文哥調戲霸氣弟?
「原來我以前口味吃這麼重!」

看完不自覺笑了,
以前的自己到底在想什麼?

(不想看過程者,請滑到斷捨離執行)

/

上次的回憶斷捨離
或許是潛意識不想丟掉,
居然漏了一個重要項目:日記。

留下來的日記,是兩年前寫的。
糾結一年多了,想處理的原因是:
日記屬於回憶的一種,
我們不必執著於形式。

現在已經沒寫日記,而且廣義而言:
創作,也屬於日記的一種。
留這些日記,只是佔空間而已。

/
後來發現日記比卡片更難丟掉,
這些字和這些畫,
都是我創作出來的,
是捕捉那時心情的拓印,
更是成長的證明。

尤其看到手寫字,
是一種專屬於自己的悄悄話

感動不是打字能比的。

理性上,說服自己沒問題。
感性上,死也不想跨過那個坎。

/

這段日子以來,
一直在感性和理性之間拔河。

就像回憶斷捨離中,曾提過不想丟,
就別勉強自己。

隨著斷捨離越多,
越能觸動內心深處的恐懼。

「為什麼要丟掉?
這些是成長的點點滴滴。」
「一邊回顧,才知道自己成長多少!」

「難道沒有保留想法,
同時節省空間的方法嗎?」

/斷捨離思考

既然保留日記,是希望了解自己成長多少,
那麼…只要保留「想法」和心得就好了。

翻開日記,仔細一看,
日記四成紀錄想法,其他三項各佔兩成:
1.單純寫下事件,例如:我與O做了什麼。
2.讀書心得
3.筆記和畫圖

只要抽掉單純記事、筆記和其他類,
剩下分類處理。

換句話說:不用保留或丟掉全部,
只保留現在需要的就可以了。

/斷捨離執行

日記佔了三個抽屜,
先將一個抽屜的量拿出來,
一次排開。

一開始還是會猶豫,
認為「對過去的自己很抱歉」,
手在日記封面游移。

不斷跟朋友唸著:
「我好不想丟哦!」

他說:
「那就不要丟啊!」

後來想說:不要那麼嚴苛,
只要能丟掉一本,
我就比昨天的自己厲害了!

拿起早期的日記,
按照上面方法,撕掉要的部分。

/

沒想到,聽到撕紙的聲音,像是被觸動開關一樣,
覺得越撕越順手。

一本日記,被分作好幾個部分,如下圖。
同樣的類別,例如:讀書心得和想法,
被收到同一個資料夾。(斷捨離清出來的)

日記斷捨離.jpg

 

至於圖,我只保留看起來順眼的,
其他不是丟掉,就是拍照保存。

一個斯文哥調戲霸氣弟?
「原來我以前口味吃這麼重!」
一邊自嘲,一邊整理,實在愉快。

說也奇怪,跟一本完好的日記比起來,
只保留其中幾張時,比較能放下執著。

或許完整性,讓日記多一種價值感,
才會更捨不得丟吧?
(考慮教科書斷捨離比照辦理)

/

後續都這樣處理,發現有些頁面空白。
想說不要浪費,
可以拿來用,也保留起來。

最後整理結果如下圖,丟掉的日記,
比起保留的內容,高出2.5倍。

清完的瞬間,有種「哇,超越自己」的感覺。
終於能斷開部分執著的連結。

日記斷捨離

/

最後這些內容,將與讀書筆記,進入筆記斷捨離階段,
化為知識的點線面。

R0 2019/11/30

R1 2020/9/17
部份用辭及圖片修正、增加相關文章連結

arrow
arrow

   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